無糖気泡水(在校版)

高中牲,不定时更新

《兆与恒宇》

       

      马兆×图恒宇 

     半原作向,1w4左右,大量设定参考《流浪地球二电影制作手记》,有小部分私设但不影响阅读。

  写的有些急,如有错误,欢迎捉虫


  0.图恒宇在还未进入中科院的时候,就已听说过马兆的大名。马兆作为数字生命在中国的奠基人之一,其研究方向前无古人,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中科院数字生命研究所的所长。但因此时数字生命的争议还相当大,新成立的数字生命研究所不管是在人才方面还是设备方面都远少于其它研究所。


      当然,人穷智不穷。 数字生命研究所中的全是精英人才。有不少人不理解像马兆这样离中科院副院长只有一步之遥的人为什么会放弃这大好机遇,跑去研究这么一个看似很没前景的东西。


  但不管怎么说,马兆还是带着二十个人成立了中科院数字生命研究所。而图恒宇,就在研究所成立后的一年,递上了他的简历。 




1.冷静而理性——这是马兆给图恒宇的第一印象。


  那时的研究所还是需要由马兆亲自面试来决定能否进研究所的。所以两人第一次见面,还就是在面试。


  “图恒宇。”这是马兆第一次念他的名字。“你的简历十分优秀,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但是我还是想问一问,你来到我们研究所的原因。”马兆抬头看着他,脸色淡漠,眼神锐利而锋芒,如尖刀一般直直地刺向这双眼睛所看向的任何人或事物 。他的声音很平稳,没有大的起伏,听上去甚至有点像AI。他身上穿着扣子全扣上的研究所制服,左胸的口袋插着几支笔并挂着胸牌。全身上下仿佛都在告诉别人,这是一个标准的精英科学家。“马所长,我认为数字生命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方向。数字生命不管是在科研方面还是在对人类的感情服务方面都可以完成许多普通人类完成不了的事。例如通过“人在回路”使AI更人性化,给一些失去亲人朋友的人一个念想。不管是用于什么领域,数字生命都有极大的研究价值。”“关于争议,你的看法是什么?”“数字生命当然不等同于人,终究只是一组数据,但不应当因为少数人对数字生命的不理解就放弃研究。”


        马兆听完后,安静地思考了几秒。


         “回去等消息吧。”他如是说到。




2.三天后,图恒宇成功成为了研究所的一员。




3.几天后,图恒宇发现了奇怪的一点,马老师叫他时总是叫全名,但叫别人却都是叫小刘、小蔡之类的。他不知道为什么,当然也没问过。




4.一个月,图恒宇大概摸清了所里人们对马兆的评价:活像AI转世,一天喝一吨咖啡半吨茶,工作狂,n边形战士,工作一丝不苟,严肃认真。要是把AI变成人八成就长他这样。




5.三个月,图恒宇初来乍到却已经小有成就,不负马兆面试时对他的评价。所的中的人大多都是年轻人,所以几个人在完成了一个大项目后,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而不幸的图恒宇在第一局就不幸地抽到了上上签。“图恒宇!真心话还是大冒险?”“大冒险。”图恒宇翻了个白眼,“抱马所长一分钟!”主持人一脸坏笑地看着他。“好啊,看热闹不嫌事大是吧。”“不然你就喝了这瓶酒。”图恒宇想五年前自己因为喝了一小杯的啤酒而吐了午餐加晚餐的场景,还是决定赌一把。


      “马老师。”图恒宇一脸视死如归地走到了他的面前。而马兆只是瞄了他一眼,便继续看着手里的文件。“我可以抱你一分钟吗?”               


        图恒宇说出口的那一刻就后悔了。因为马兆附近的六个工位上的人都听到了这句话看向了他们。门外的那群十分家伙笑得邪恶,最重要的是,马兆的手顿住了。 


        马兆缓缓地抬起了头,这是图恒宇与他相处三个月以来第一次看到他有这么明显的面部表情。他皱着眉,一边眉挑了起来、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顺着图恒宇的视线看了看门外,好像懂了点什么。 


        完了完了,图恒宇内心充满了绝望。他还不如回去喝那瓶酒呢。现在好了吧,估计都不用等到明天他就要滚出这个实验室了。             


        马兆放下了手里的文件。


        马兆站了起来。 


        马兆走到了他的面前。      


        “来吧。”  


         图恒宇愣了愣,有些笨拙地抱住了马兆。

  太近了,真的太近了。他感觉到了自己疯狂上升的心跳和马兆的平稳而有节奏心跳。他甚至能闻到马兆沐浴露的香味——是柠檬的。 他的温度,有点凉,但还是温的。60秒,他却感觉像是度过了60年。


        “到了。”马兆说着,松开了手。 


         图恒宇也松开了手,但仍有些笨拙。他看向了门外,同事手机上的倒计时刚好结束。

  图恒宇连说了三个“谢谢马老师”还鞠个躬才像逃跑一般地溜出了办公室。跑时他偷偷瞄了一眼,发现马兆仍然一脸平静,仿佛刚刚的一切只是完成了一组代码,他又坐回了位置上,继续看他的文件。 




6.半年,图恒宇这个母胎单身solo23年的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初恋。图恒宇在完成了自己当天的工作后。美滋滋地幻想着情人节要送她什么礼物。此时已经很晚了,整个办公室就只剩下马兆和图恒宇。看着正在喝茶的马兆,图恒宇突发奇想地想和聊聊天。


      “马老师。”“嗯?”马兆依旧做着手上的工作,“您有没有初恋啊?”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我看上去像有吗?”马兆安静了一会儿,开口了。


        “没准真有呢?”图恒宇讪讪地笑着。


        “谈恋爱了?”


        “嗯。”


        “祝贺。”

  

        ……马老师真的不是AI转世吗?




7、一年,图恒宇结婚了。大家都聚在一堆,互相分享着喜糖并争着看图恒宇的结婚照,就在这时,马兆走进了办公室。


      一片寂静。


     “你们继续,不用管我,我只是进来拿个文件,研究所没有规定说不可以聚堆娱乐。不影响工作就行。”马兆边说边大步走向自己的工位。


       “马老师这话说的真熟练。”图恒宇在心中感叹道。


       思虑再三,他还是挤出了喧闹的人群,走向了能在一个人处理档案的马兆。


       马兆注意到他的到来后抬头看向了他。 


     “马老师,喜糖,给你的。”图恒宇有些不好意思地从背后拿出了一个小红盒子。


     “谢谢。”马兆给了他一个微笑并接过了这个盒子,“新婚快乐。”


       天啊!马老师笑了!




8.两年,图恒宇的女儿出生,图恒宇给起名叫图丫丫。


     在丫丫三个月的时候,图恒宇抱了一次丫丫来研究所。所有同事一看图恒宇就冲了上去,笑争着看这个小生命,又是夸又是抱,图恒宇开心极了。


      他看向了那个熟悉的工位,马兆仍然坐在那,盯着面前的电脑,十年如一日地做着他的工作。


      图恒宇抱着丫丫走向了马兆。马兆抬起头看向他,挑起了眉。


     “马老师,您抱抱吧。”图恒宇满脸期待地看向了马兆。


     “真的?”马兆的语气很轻,还带着些不易觉察的惊讶。    


        “真的。”图恒宇的语气很坚定。


    马兆站了起来,小心翼翼地把丫丫抱在怀中,丫丫看上去很开心,一直冲着马兆笑。“您居然还会抱孩子?”图恒宇本来还以为要教一下马兆的,可是马兆抱得居然比他这个奶爸还好。“我上学的时候,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什么书都去看看。可惜现在忙,不行了。我还以为这辈子都不可能用到这种护理知识了,还要感谢你了。”马兆一边说还一边哄着丫丫,丫丫看上去睡着了。这是图恒宇又一次看到马兆笑。                   

  你老师永远是你老师,多边形战士就是多边形战士,圆恒宇不禁感叹。


 


9.六年。丫丫5岁了。图恒宇可以说是爱情事业双丰收,所里的研究也很顺利。马兆在此期间连获三项大奖,不断有人请愿让马兆升职,但马兆不为所动。                                    


        现在的图恒宇可以说是整个所里与马兆最熟的人。图恒宇常常请马兆来家里吃饭,虽然马兆大多数时候都是婉拒,但到底磨不过图恒宇去了几次。丫丫很喜欢马兆。三天两头的问:“马伯伯什么时候来我们家啊?我好想马伯伯。”                  

  在这段时间与马兆的相处中,图恒宇开始渐渐感觉到他的老师越来越人性化了,也变得越来越经常笑了,图恒宇感到开心。                  


        暴风雨前的美好,像泡泡一样一戳就破。


 


10.七年。


      图恒宇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他感觉自己的四肢都不再是自己的,脚仿佛像踩在棉花上一样,他几乎是凭意志撑到了医院。          

  5分钟后,他签了妻子的死亡通知书。      

  7分钟后,他签了丫丫的病危通知书。      

  像是绝望的人的孤注一掷,他想到了数字生命。                                                            

  救护车进入中科院的那一刻,几乎震惊了看到它的每一个人。                                                      

   “图恒宇你疯了吗?”图恒宇一路冲进了研究所,甚至来不及看清同事们的表情,听清同事们的叹息、质问、争辩……他几乎快失去了知觉。


         直到他看到了那个人。


        图恒宇在看到马兆的那一刻就直接冲上去跪了下来。双手抓住了他的实验服。


  “马老师,我求求您救救她,求求您了!为了她我做什么都愿意,求您……”他的脑中只剩下这几句话,止不住眼泪模糊了他的视线,加上他有600多度的近视,他只能看到的那个人和他身边的灯光。


        我的神啊,我以我的一切乞求你,你会救我吗?


  其实马兆已经喊了三遍图恒宇的名字,但图恒宇都没听见,最后终于忍无可忍,可以说是粗暴地将他拎了起来。“图恒宇,你他妈的给我起来!再不抓紧时间等丫丫脑死亡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神,你来救我了。


  图恒宇几乎无法想象,平时需要半小时连接的设备,仅仅5分钟就连接成功了。


        连接成功后仅两分钟,丫丫的心跳就没有了。


        图恒字看着丫丫和那条直线,耳边的喧闹都逐渐模糊了。


        他的大脑一片空白。


  “公家的设备,怎么能……”“史无前例……”“怎么可以……”“为什么……”“出了事谁负责。”


        “我负责。”


  他的心猛然跳了一下,他回过头,对上了马兆的眼神;担心,怜悯,还有无穷无尽的难以说的忧愁。




11.从车祸后的那一天起,图恒宇就一直处于精神萎靡的状态。


  妻女双亡,而同事们也因丫丫的事刻意与他保持距离,此时他才明白自己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坚强。


  他不让任何人碰丫丫的数据卡,也不再与任何人说话,只是一味地工作,企图以此抚平伤痛。


        三天后的深夜,图恒宇仍在工作。仅仅三天,他却与三天前的图恒宇判若两人。眼圈黑得像涂了碳,整个人看上去十分憔悴,甚至在发尾已经出现了几根白发。


  马兆走到图恒宇的工位前,“滴”的一声按下了电脑的关机键。然后拉开了图恒宇的椅子,站在了他的面前直视他。


  图恒宇一脸淡然的闭上了双眼,轻轻的说道:“马老师,谢谢您救了丫丫。” 


  “我不是在救丫丫,我是在救你。让你留下丫丫的数字生命卡是为了让你有个念想,不是让你把它当成丫丫。我给你三个选择:一、我强行销毁丫丫的数字生命长,二收拾好你这副鬼样子,人死了就是死了没有回头路可走,三……”


        “我选第三个。”


         “……我还没说第三个是什么。”


         “我知道,我选择第三个。”


         “起来。” 


        马兆站在灯光下,向他伸出了一只手,在那一天的那一刻,这是图恒宇走下去的全部希望。


  


12、图恒宇在路上就睡着了。回到家后,马兆把图恒宇放到了床上,并将他挂在脖子上的数据卡取下,放在了枕头底下,安置好图恒宇后。马兆就回沙发睡觉了。




13、图恒宇醒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一觉睡到了12点。这几天他一直都处于失眠状态,睡觉从没超过6个小时。


  几秒后,图恒宇才意识到原本挂在自己脖子上的数据卡不见了,他前所未有的慌乱并四处翻动床铺。他掀起了枕头,发现数据卡好端端的被放在枕头下面。他看着那张卡,把它贴在自己的胸前


        图恒宇一下床就听见了大门被打开的声音。


  “醒了?正好早餐午餐合一顿吃,本来还给你留了便条的,现在看来是用不着了。”马兆拎着两袋菜,进卧室放公文包时瞥了一眼图恒宇,又走向了厨房,“卫生间有一次性牙刷和杯子,将就着用。”图恒宇这才看到床头贴了一张淡黄色的便条:


  我去上班了,已经帮你请假,好好休息,数据卡在枕头下。卫生间的柜子里有一整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大厅有牛奶和麦片,自己解决早餐。书柜里的书全都可以看,家门钥匙在床头柜。

2040年6月28日06:31

马兆


        图恒宇快步的走向卫生间,开始解决自己的洗漱问题。然而在刷完牙后他才想到了一个问题,他用什么毛巾来洗脸?


         ……不管了就用马老师的。




14.等图恒宇全都收拾好了后,马兆已经做好午餐了。


  “马老师,您还会做饭?”图恒宇咬了一口土豆丝,发现真的很好吃。 “我在你们心里是不是除了工作和喝咖啡以外什么都不会啊?”马兆熟练地给自己的饭淋上酱汁。


  “差不多吧。”图恒宇顿了顿,又继续开口,   “马老师,我想提个请求。”


        “说。” 


        “我可以住在您家吗?”图恒宇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的看着马兆。


     空气安静了几秒。


         “可以。”图恒宇睁大了双眼,“下午你开我的车回你家收拾东西,这是车钥匙。”马兆从包中拎出了一串钥匙,“不用担心我,我还有一辆机车。”马兆瞥了一眼目瞪口呆的图恒宇,“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但我可不是除了工作以外什么都不会的人。”


        ……老师真的好厉害。




15“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已经帮你向所里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你现在的状态不宜工作。这一个星期你慢慢调整,不用急,我会帮你。不舒服了就说。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一直在这里住。不要太依赖那张数据卡,一但你把它当命看,后果你自己清楚,还有……”


  “不是。”图恒宇打断了马兆,眼眶湿润的看着他,“我是在想,我能不能再抱你一分钟?”


        “……”马兆不再说话,图恒宇就当他默认了,从马兆的背后抱住了他。


        他又感觉到了两人的心跳和他身上的柠檬香,是令他安心,令他沉溺的味道。




16.今晚依然是图恒宇睡床,马兆睡沙发。图恒宇觉得不太好,但马兆不同意换,只能作罢。


        下雨了,是专属于夏天的雷暴雨,一声声的雷鸣仿佛是开天辟地之初的声响。


        图恒宇根本就睡不着,每一声的雷鸣都能让他想起车祸时的碰撞声和场景。


        “图恒宇,你睡着了吗?”马兆在门外敲了敲门。


        “没有。”听到回答后的马兆打开了门。


  “您怎么来了?”“我觉得你可能会睡不着,雷声那么响,关窗也挡不住。”马兆进来后又关上了门,放好了手中的笔记本电脑。


  在图恒宇没有来马兆家住之前,他几乎从未见过马兆穿除了实验服以外的衣服,但现在,马兆穿着一身灰色的睡袍,正在帮他把窗帘拉紧。


  “马老师。”“嗯?”“我们一起睡吧。”“……”马兆没说话,静静的看着他。图恒宇用被子蒙住了自己的头,不敢再看马兆,“我只是觉得我总不能一直让您在您家睡沙发,而且我……”图恒宇深吸了一口气“我……”“我知道了。”黑暗中的马兆一边回答一边打开了衣柜,从里面抱出了一床被子。“啪。”灯被关掉了。 空气中只剩下马兆的脚步声。过了一会儿,图恒宇听到了马兆的声音:“挪一点。”图恒宇连带着被自己整个人卷起来的被子挪了挪,随即,他感觉到了马兆在他身边躺了下来,这让他的心狂跳不止。


        “晚安,马老师。”


        “晚安。” 




17.图恒宇的精神状态开始出现稳定了。很快一个星期就过去了,图恒宇整顿好后重新回到了研究所中工作。除了沉默寡言和多少有些藏不住的疲惫外,看上去已和先前区别不大。


  他继续在马兆家住,一是因为可以和马兆呆在一起,二是因为方便用550A看丫丫。




18.七年半,丫丫迭代了一百多次,却仍旧只有两分钟的生命。图恒宇仍然坚持着,但是每一次,马兆都只是站在一旁,背对着他沉默不语,等着到时间了给550A关机上锁。   




19.八年,研究所被上级要求关停。所长马兆,升调至北京航天中心超级量子计算器重点实验室担任主任。负责研究量子计算机550系列。


        马兆是所中第一个知道消息的人,那一刻,他想到了图恒宇。


         知道这个消息的他会怎样呢?


  等所有人都走光了,马兆才来找图恒宇。  “小宇。”他以前从来都没有这么叫过他,“过来。”


        图恒宇有一种很不详的预感,但还是听话地走了过去。 马兆将图恒宇拥入怀中。


        “上级要求关停研究所,数字生命将被全面禁止研究。”马兆的手轻轻的抚上了他的后颈。


  “为什么?”图恒宇虽然早就想到过会有这一天, 却一直不愿细想它会在什么时候来临。现在,他躲不掉了。他闭上双眼,任由马兆轻按他的后颈。这是一年前马兆安抚图恒宇最常用的动作,已经很久没被用过了。


  “为什么……马老师……为什么……”图恒宇的手死死地抓住了马兆的衣服,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滴在马兆的白衣上。  


         求求你,给我一个答案吧,我的神。


  “小宇,到月球上去吧。”马兆的动作很轻柔,“我会给你写推荐信,去吧,带上那台550A去吧。”


 


20.十一年。北京航天中心计划派遣马兆等一百余名科研工作人员前往月球协助“移山计划”进行。


  图恒宇在月球的三年,已经用550A给丫丫迭代了九百多次。他惊喜地发现,丫丫的表现及对各种东西的反应开始越来越真实,越来越像一个——


        人。


  尽管每一次的迭代仍然只有两分钟,但图恒宇依然很兴奋,尤其是当他知道北京航天中心会派马兆带着最新的550系列计算器——550C上月球时,这种兴奋更是到达了极点。


  他本身就是比较内向的人,在来到月球以后,没有了马老师的陪伴,他几乎不怎么说话。他常常望向远处的地球,他在想,这个时候马兆在做什么呢,在他一个人的时候,他又会干些什么呢?他会想他吗?像他想他那样。


  终于到了研究团队上月球的那一天,时隔三年,他又再次见到了那个人。


“马老师。”                          “图恒宇。”




21、“图恒宇和我,我们一组负责550C 的运行。”


  他看的出来,马兆对这台550C很是珍爱。这是整个实验室努力了三年的成果。他也看出来了,丫丫的希望。


         “我知道你为什么给我看这个,但是不可以。”


          “研究只差一步了,马老师。”


        他看到了马兆激动的手,他坚信,马兆不可能真的放弃。


        又是这种眼神,马兆尽力控制住自己不看向他。


         “ 我把550A借给你是出于同情。点火成功后,550C会收回,550A也需要销毁。不要得寸进尺。”


         他当初就不应该,把他送上这条不归路。如果当初没有答应他,他的伤痛或许早已愈合而不是在反复的拉扯中血肉模糊。错了,从一开始就错了。


        “图恒宇,你有后悔过上传丫丫吗?”


         你后悔吗?后悔来赎罪吗?


         “马老师,我不后悔,从不。”


         在太阳风暴来临的那一刻,马兆毫不犹豫地抓住了图恒宇冲了出去。


         “安全扣什么时候能安全点啊?”马兆一脸怨气,眉头紧锁。


          “550A ,或许能行。”


          “让我加入550系列的后续开发研究,我就给你550A的密码。”


       马兆此时才抬头看向他,脸上闪过一丝讶异。


        免子急了,咬人了。


         “马主任,我要再次确认一遍你之前答应我的事这件事对我很重要。”


         他从未喊他喊得如此生疏又正式。


         马老师……你原谅我……你不会怪我的,对吧?


         “我确认。”




22.他们一起下了到北京的飞机。图恒宇走前并没有把东西搬离马兆家,所以他又理直气壮的住了进去。马兆没说什么,毕竟这样总好过他回去睹物思人。


        晚上,当马兆打开房门时,发现图恒宇已经睡在了床上,手里还抱马兆的枕头,他睡觉老是喜欢抱个东西睡。当年他们俩第一次一起睡时醒来后图恒宇整个像只八爪鱼一样缠在他身上,让他很无奈。幸好在他说过后图恒宇的睡姿就安分很多了。


         他抱起笔记本电脑坐到床上,扯过图恒宇手中的枕头靠在床头,然后靠在床头,图恒宇被扯醒了,失去了抱枕的他,干脆抱起了马兆的被子,冲着马兆笑了笑,声音还带着一丝慵懒:“马老师,你不睡觉吗?” 


          马兆的心猛抽了一下,但脸上仍波澜不惊:“不。我还要给你写推荐信。”


         图恒宇又笑了,他躺着把马兆的被子铺开,盖着两层被子,转头继续睡了。


  马兆写完推荐信后又完成了一些工作,才关上了电脑,这时候他才发现,图恒宇不知什么时候睡在了他的左腿上,手中抱着他自己的枕头。


  ……枕头真的有这么好抱吗? 马兆想先扯过自己的被子,但发现两层被子都被图恒宇卷了一部分在身下,强扯一定会扯醒他。又想扯自己的枕头,但看得出来图恒宇又抱得很死。没办法,马兆只好先拿过自己的枕头,轻轻地把图恒宇的头从他腿上挪上去。然后轻轻地一点一点地把枕头从图恒宇的怀里一点一点地扯了出来,幸好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紧。当马兆关灯躺下正以为可以睡个好觉时,图恒宇突然从他背面抱住了他。


          ……大概是把他当抱枕了吧,干脆下次去超市给他多买几个枕头好了.


         马兆没发现,在图恒宇抱上他的那一刻,图恒宇的嘴角上扬了一丝弧度。


  第二天睡醒后,当马兆抱怨图恒宇抱着他睡时,图恒宇还反过来抱怨抱马兆抱得手都麻了。 


          ……好吧, 他能和图恒宇计较什么呢?




23.马兆在和图恒宇再次同居后一个月后才意识到,他们的距离好像已经不知不觉地近到了不太一般的地步了


  起因是他有一天准备趴在桌上休息一下,结果一趴下来就闻到了一股香味。似乎是柠檬和薄荷的味道,还带着一丝苦橙味。这是图恒宇的味道。


更可怕的是,马兆把自己现在穿在身上的衣服都闻了一遍,几乎都有这个味道。


  马兆不喷香水,但图恒宇有时会喷一点。书房里也会熏香。但马兆并不排斥香味,所以也没有说过什么。


        马兆皱了皱眉,他有一丝不详的预感。




24,马兆进房间的那一刻,就看到了愁容满面的图恒宇。


         “怎么了?”


         图恒宇苦笑了一声:“我的那帮七大姑八大姨,开始劝我再婚了。”


         “不想结?”“不想。”“为什么?”


          图恒宇眼中带着一丝哀伤:“您的意思是希望我再婚吗?”


        “我无权干预你的私事。”


         “……”图恒宇没说话,就一直用那种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他。


  “……一定要说的话。我认为如果你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就应该放下过去,好好生活,如果没有遇到……”


        “我遇到了。”图恒宇打断了他,“但我不确定他爱不爱我。”


  “……那就问。”“真的?”“嗯。”“那马老师。”图恒宇猛得把马兆摁到了床上,一脸认真地看着他,“你喜欢我吗?”“……”但马兆其实这个答案没有感到特别诧异。他们两个相处了这么久,他却从未发现图恒宇对除了他以外的人有什么很明显的好感。他们之间的关系,早就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的清的了。


         “你确认吗?”“我确认。” 


          得到答案的马兆果断地将图恒宇反摁在了床上,给了他一个很深很深的吻,你在这个文件说的同时关上了灯。


        “睡吧,明天还要上班。”




25,其实,他和马兆的生活并没有因为那个晚上而发生什么变化。仿佛那只是在远航中遇到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波浪,在涌起后又迅速地归于平静。


  但图恒宇还是可以注意到一些细微的变化,例如马兆有时会在工作完成后偷看他;当图恒宇在拿文件的时候碰到他的手时,他的手会抖一下;他有时还会盯着自己面前的咖啡发呆,一发就是半小时。波浪有点小,但并不意味着没有。


  图恒宇不禁回想起以前的每一个小瞬间,似乎从很久以前的某个时刻开始,他们之间的相处模式就已经像一对再平常不过的恋人一般。 不管有什么事情,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例如图恒宇买了盆多肉会给马兆也买一盆,马兆去买咖啡也会给他带一杯;图恒宇发现一家好吃的店会先拉马兆一起去吃,马兆出差有助理名额会先给他;图恒宇报告写不出第一个找马兆,马兆上班要迟到第一个找图恒宇……他们第一个想到的人,永远都是对方。


  原来他们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向对方奔赴了这么多次,多到他们自己都觉得理所应当。


  下午,他和马兆办好了一系列手续。填好了中科院的人事表格。在图恒宇在自己表格的家属那一栏时,他嘴角上扬着,填下了“马兆,意定监护人兼伴侣”


  到家楼下后,马兆并没有直接带他回家,而是带他上了顶楼。走到天台的那一刻,图恒宇就被惊艳到了。 


 图恒宇承认,自己从没看过这样的晚霞。从一层又一层灰蓝的云中跑出的金色的光,放肆地笼罩着整个世界。半个天的金霞,像是神话中才会出现的天堂。他伸出手,想抓住那一束光,而马兆的左手却恰好在这一刻伸了过来。他便刚好抓住了马兆的手 而马兆的另一只手在此时伸向了图恒宇的左手,往他的无名指上戴了个东西,当马兆的手离开时。他看清了那个东西。


         一枚银戒指。


  他这时才注意到,马兆的左手无名指上也戴着一枚戒指,款式和他手上的是一对。看上去十分简约。圆形方条,没有花纹,没有刻字。他把戒指摘了下来,发现里面还有刻字,是“M A Z H A O ”六个字母,他又把马兆的摘了下来,款式一样,里面刻的是“T U H E N G Y U ”八个字母。很简单,非要说的话,这两枚戒指真的很简单。他想起了与前妻的婚戒,是漂亮的玫瑰金,六边形,刻着对方的大名,外内刻着一些星座啊,星星啊,四叶草啊一堆象征美好爱情的东西。

  

  但图恒宇看着手中的两枚戒指,觉得他们比天上的金霞还要耀眼。他将自己的戒指戴回了手上,又将马兆的戒指戴回到他手上


         “还好吗?”马兆问了个换了旁人绝对听不懂的问句。


         “很好,特别好。”图恒宇和马兆一样,看着眼前晚霞,但他突然笑了。


          “特别浪漫。”




26.二十六年。


        实验室的研究一路顺利,量子计算器已经发展到了550W 。


         马兆和图恒宇的生活依旧十年如一日,但彼此之间都隐藏着那个心照不宣的秘密。


          图恒宇不提,马兆也不提。但纸终有被火烧破的那天。


          “马老师……”“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但是不可以。”


        又是这样,圆恒宇难得的对他们这种默契感到恼火。


         “我已经十四年没见她了。”


         “活在现实里。图恒宇,你不该对她的数字生命过度留恋,死了,就是死了,真正的丫丫已经死了,你应该清楚这一样。如果你将丫丫上传到550W ,你会被立刻取消地下城名额,然后就是吃牢饭。上传丫丫你会死,不上传丫丫你能活,自己选。”




27.一开始,两人都以为这只是一次小小的争吵,直到他们遇见了那个叫刘培强的人。


        马兆望向眼中含泪的图恒宇,他知道,该来的还是来了。


        “你没有资格定义什么是现实!” 


         在数字生命这一块,他和马兆从未达成过共识。他和马兆永远都没有承认过对方的观点,但现在不一样了,丫丫已经成功上传,他向那个人证明了自己是对的!


        “你满意了?”


         马兆盯着那只红眼,冷漠地拔出了数据卡,按下了550W的关机键。




28.入狱时人不能携带任何饰品,所以他在十四年里,第一次真正摘下了婚戒,并备注了交给马兆。




29.当狱卒说有人来看他时,他刚好又完成了一个数独。“4”,图恒宇笑了一下,他来了。


        “地下城的名额被取消了。”图恒宇偷看了一眼马兆的无名指,没摘,不错。


        “没关系,马老师,我已经证明了我是对的。” 


         “有意义吗?”马兆的脸上是难以言喻的复杂表情,但更多的是担忧。


          图恒宇的身子微微前倾,认真的看着马兆:“对丫丫来说,很有意义。”


         马兆不再回答,从旁边抽出了一个文件夹,摊开来递给了图恒宇。


         “重启北京根互联网服务器任务,自愿原则。”


        “为什么是我?”


        “上传丫丫后的1.7秒月球发动机就爆炸了,我不觉得是巧合。”


        图恒宇露出了一个带点挑衅的笑,将文件推了回去。


        “那我是不是可以……拒绝?”


        “我想你应该不会拒绝。”马兆的面色凝重,从口袋里拿出了丫丫的数字生命卡,图恒宇的脸色凝固了一阵,笑了。


         “谢谢您,马老师。”




30.图恒宇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回了自己的戒指并戴上。


        马兆和他从狱里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他们叫了一辆车回家。路上,马兆一直闭目养神,而图恒宇则一直盯着天上的星星。


         多美啊,这是命运之河泛出的光。


          “马老师。”“嗯?”马兆连声音都带着点疲惫,眼皮子都没抬一下。


          “我喜欢你。”


          司机的手肉眼可见的抖了,马兆则是直接睁开了眼转头看向了他——


         “坐个牢脑子都坐傻了?”


          图恒宇看着他,轻笑了一下:“没有,我就是……就是。”图恒宇的笑容慢慢地收住,“就是怕以后没机会和你说了。”“……”两人都沉默地转回了头,看向窗外。


        “今晚想吃什么?”马兆的右手不自觉地摸上了左手的戒指。


        图恒宇思考了很久,但仍然没有给出答案。 


         “很难想吗?”“对啊,我想念你的所有菜,想都再吃一遍。”


         两人都笑了, 又安静一会儿后,图恒宇的左手伸了向马兆的右手,马兆也配合地握上了他的手,两人就这样静静地握着对方的手闭目养神。


     整个晚上,图恒宇都在盯着马兆,就差洗澡上厕所也跟着马兆了。明明是最普通的土豆丝,在入口的那一刻,他却有点想哭。说不清为什么,他总有预感,这是他们的最后一顿晚餐。他们以后都不可能再有这样的机会了。


  整个晚餐,两人都没有和对方说一句话,但他们都总是连眼神都不用就可以明白对方的心中所想。


        图恒宇先洗完了澡,百无聊赖的躺在床上。他一伸手就看到了那枚戒指。


  他轻轻地摘下戒指,左手的无名指留下了一道极其明显的痕迹。他着将戒指对在灯下,细细端详着。十四年, 戒指却像新的一样,因为图恒宇每周都会定时护理。图恒宇再看向内环, “M A Z H A O ”的刻字仍然十分清晰,图恒宇看到那个刻字,脸色逐渐地温柔了起来,手指轻轻地抚摸那六个字母。不会有人知道,这是550A的转交至他手上后的第一个密码。后来为了给马兆密码才又随便换了一个。一千多次的重复输入,马兆,他又在心里默念了一遍这个名字。兆与恒宇,他们都是彼此的无限。


  “傻笑什么呢?”马兆洗完澡进来了,看着正在傻笑的图恒宇,顺手关上了门。“想到了一些……开心的事。”“早点休息,明天就要下海了。”马兆坐到床上,图恒宇将戒指又戴回了手上。然后一个熊抱将马兆抱倒在了床上。“马老师,如果……我是说如果,我要是明天回不来了,你就把我的数字生命卡当电子宠物养吧。”图恒宇一边说着,一边抱得更紧了一点。“别想这些了。乖,睡觉。”马兆不等图恒宇再次开口就一手关掉了灯,一手将图恒宇搂得更紧。


        真好,图恒宇想。他喜欢马兆的味道,马兆的心跳,马兆的温度。他是他永远的安心剂,仿佛只要他在,他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向前走。他总是能给他庇护,予他答案,予他希望,予他光明。 


        他不再想明天的事,毕竟有马兆在,他还能有什么好怕的呢?他安心地闭上了双眼。




31.工作人员将写遗嘱的平板交给图恒宇,他迟疑了一下,还是摇了摇头: “不用了,谢谢.”他转头看向马兆,马兆一遍又遍地画着那个莫比乌斯环,他看了很久,才转过了头。


  图恒宇小时候其实学过一两年游泳,但这不妨碍他依旧怕水,游泳也从没真正游过2米的成人泳池。因此,他对水下的世界其实是相当好奇的。马兆就不一样了,作为年轻时曾获游泳,长跑,散打等多项校级或市级金银牌,47岁上月球,60岁下海的人,其体质放在整个学术界都是相当炸裂的。图恒宇一想到之前马兆对院长说自己是“文弱书生”的那一刻就想笑。他才是真正的“文的书生”,从小到大体育没及格过,他妈都嘲笑他“上知天文,下肢瘫痪”。在和马兆结婚后还被迫被马兆以体能太差为由拉出去跑步。


         “马老师,这是什么?”


         “带鱼,它们都是竖着睡觉的。”


         “带鱼不是块状的吗?”


         “那是人家切好了炸的。”


          两人相互配合着,进了控制室。


         “图恒宇,这才是新世界。”马兆望着满房的计算机,说道。


  接硬件,恢复互联网,一切都进行的相当顺利,在新片海都因为陨石的坠落而发生剧烈晃动之前。 


         “图恒宇——过来!”


        图恒宇飞一般地冲了过去。


         他从未想象过,在十七年以后,他要又一次直面家人的逝去。


  “图恒宇!接着!还剩最后一组……密码!记住,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


  最后,马兆看着仍旧试图伸手救他的图恒宇,无奈地笑了笑,原本想要伸出去的手 ,还是向前挥了挥。去吧,去完成你的任务吧,马兆想着,手上的戒指散着光。


  图恒宇离开了那扇门,他不敢再去想一点关于马兆的事,他要替自己和马兆完成剩下的任务,他不能崩溃,至少现在不能。他将自己和丫丫的数字生命卡接入550W ,让丫丫记住那密码。 他浸在水中,看着徒劳地游向他的笨笨,大喊着——


         “笨笨,我应该是出不去了!”


          图恒宇甚至不能相信,在被水完全淹没的那一刻,他却如释重负。


         他脑中回想着刚刚听到的马兆心跳的停止声,是一条长长的,没有尽头的警报声。也好,至少与他合葬了。


         大脑中开始回闪起他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第一次拿奥数奖、入队、上初中、上高中、上大学、入团、保研、读博、第一次遇见马兆、第一次完成所里的项目、遇到初恋、结婚、有了丫丫、丫丫第一次叫“爸爸”、车祸、马兆对他的陪伴、马兆和他在月球上、威胁马兆、给马兆表白、和马兆结婚、他们对数字生命的争辩、上传丫丫到550W 、吃牢饭、马兆带他下海、目睹马兆离开、现在轮到他自己。


         一切的记忆又都轮回到最初的那一天——


         “您好,请问是马所长吗?”发型还有些呆乱的青涩少年小心地拉开了门,“进吧。”年长者从文件中抬起头,看向了他。


        他把最后一丝力气用来做了个微不可察的微笑。溺死真的太痛苦了,马兆刚刚也是这么过来的吗?


         他拉开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扇门。


         “丫丫!”“爸爸!”


        输完密码后的那一刻,图恒宇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心。


        他的手上还戴着那枚戒指,但戒指上的人却不在了。


        “咚、咚、咚”


        不对,图恒宇愣了愣,仍有些不敢相信。


         他还差一扇门。


         “马老师!”“马伯伯!”


-END


超甜番外在这里



评论(4)

热度(216)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